close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詩篇23:2-3

這段聖經中的話語,在看起來平凡無奇的週末,依然忙碌的心想靜下來喘口氣。


同樣坐落在台北,卻有著不同的風景。在信義區和東區可以看到亮眼的商業區和源源不絕的媒體話體;在民生社區有著美麗的行道樹。花博開闢了台北更多的焦點空間,但眼前看到的卻是另一片景象。

接近大稻埕,這社區的另一頭,看得見一片老化的社區,福音中心與社工合作想成為老人和弱勢族群的倚靠。在這熱鬧的另一邊,新聞報導龍山寺的遊民被驅離,原本已經屈指可數的公園變成了花博新建的停車場工地,我想,在鮮豔亮麗的背後這邊比較像是《綠野仙蹤》桃樂絲看到的那片灰暗的天空和荒野吧。

迎接著會更忙碌的十月份,雖然乾眼和胃部依然不是很舒服,這下午還是決定去球場流流汗。日新國小是附近少數的球場了,其他幾個地方不是球場不大,就是位在被汽車煙霧圍繞的市民大道,以往總以為會自己先老化到沒辦法打球,現在反而是想好好珍惜還有球場的時候,會不會哪天球場一個個被所謂現代化當成祭品,像剛進入老建成國中原本還有個球場,慢慢球場變成了停車場……然後遷校了,變成了美麗的京站……

日新的紅樓也在修建中,總算盼到了可以踏回到球場的日子,但球友們似乎也都被外面的高牆鐵籬隔絕了吧。幾個高年級的小學生還在球場上,果然現在的孩子們都好聰明,今天運氣不錯遇到的孩子們都滿有禮貌的,真希望可以把他們帶進下一階段教會的籃球課(…呵呵)。


久沒打球了,沒想到竟然可以因為工作的忙而讓自己害怕浪費時間在球場上,也沒想到真的會為了生活和許多眼花撩亂的新目標而認為打球是沒意義的行程。更沒想到的是,現在反而是主管和同事會提醒我要運動,鼓勵我多打球,也是教會的孩子們吵著要打球我才猛然清醒了,在工作之外是不是自己忘了還要有更多的熱情呢。

學習著不要總被進度追著跑,學習管理自己的生活,記得下午翻著CHEERS,其中一篇關於江振誠(Andre)的報導。原本也是熟於計畫的年輕主廚,卻也開始領悟到放鬆把菜單交給身邊可以俯拾的食材,基本功很重要,但如果一直緊繃著反而失去了可以讓自己更進化的機會吧。

想起了愛慢跑的村上春樹,想起了那不像無定向的奔跑,踏上好久沒碰觸那球場邊的紅色跑道。即使又忘了作熱身了,也扭到了腰,但慢跑的人跟頂尖球員同樣都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吧。我還沒固定跑步,但也想起了大學時代班上一位插班大三的七十歲唐爺爺,能夠跟唐爺爺一同慢跑是我到現在還記得少數幾件大學時代值得的回憶。回憶起唐爺爺每天必定從校門口騎單車進校園,還有在慢跑時開心專注的神情。

我還沒真的進入慢跑的世界,但我的心已經開始被呼喚著,在這孤獨的運動中,內心卻有著不同的寧靜,或許我之後也會掛著MP3慢跑,而且在慢跑的時刻發現內心開啟著與神的對話,因為這奔跑的身體不再被所謂工作進度束縛,而這內心又像是在瀑布邊那安靜的鳥巢,我感受到難得的平靜。

躺在球場邊,有著綠綠的枝葉,天空不再被周圍的建築物所侷限。回想起在七星潭的石堆上仰望著天空,我現在跟在耶路撒冷、希臘、巴黎、羅馬、印度……的人都是看著同一片天空吧,但我的心是不是還是停留在一個小小房間的角落,遺忘了感謝自己所擁有的,卻總是在抱怨著認為自己所沒有的嗎。

感受到了安息在這廣闊天空下,眼前出現的雲柱那麼的潔白,捨不得閉上眼睛的這一切,人生的意義為何呢?如果真的把自己定義成功的目標放在紙上,好像我追逐的都不是最要緊的了,那些追著自己的壓力其實也不在名單上……那又為什麼總是安靜不下來呢?

好睏,突然開始喜歡一些思索人生意義的哲學書,真的像是蘇格拉底說的,沒有經過思考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或許就是因為會煩惱我們才開始思索吧,或許這些煩惱最後會讓我們開啟那超乎所求所想且早已替我們預備的禮物,學習接受那環境中所隱藏經過化妝的祝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john1230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